平博pinnacle注册

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冀粮文化 > 河北粮仓

储粮故事—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发布时间:2023-08-17 11:15: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储粮故事

 

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河北开源粮油储备库储运部经理 田军

   自从选择成为守粮人的那一刻起,“粮食、粮仓、粮情”就成了田军人生中最重要的关键词。这一守,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探索出一条打破陈规、试验创新的绿色储粮之路。扎根粮仓,情系守粮 田军和同事们一起,全心全意坚守着作为一名守粮人的初心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这是田军同志牢固树立的职业理念在最基层的一线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无悔的赞歌。

随着绿色储粮的推广和食品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淘汰磷化铝熏蒸剂也提到日程上来。在磷化铝熏蒸剂全面替代之前,磷化铝减量增效技术是现阶段绿色储粮研究的重要课题,目的是逐步减少磷化铝的用量,增加粮堆的气密性以达到最佳的熏蒸效果。

锈赤扁谷盗被称作储粮保管中的“铁杆”害虫,具有极高的抗性倍数,熏蒸处理时对储粮仓房气密性要求十分高,不少粮食企业受限于仓房条件,在使用磷化氢环流熏蒸时,往往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是粮食储藏中最难处理的储粮害虫之一。田军经过反复思考和试验,最终提出采用双压盖惰性粉结合膜下环流熏蒸防治锈赤扁谷盗技术,为了确保惰性粉的施药均匀,他带着人一遍遍地在粮面上趟药,一颗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心让他感觉不到疲累该技术成功防治了锈赤扁谷盗

由于仓房和粮堆的密闭性提高,可以在减少用药量的前提下来延长熏蒸时间,达到有效的CT值,其熏蒸效果明显提高,可以大大减少磷化铝熏蒸剂的使用量,试验仓比对照仓磷化铝用量减少了37.5%采用双压盖惰性粉结合膜下环流熏蒸防治锈赤扁谷盗技术利用磷化氢气体是以时间为主导因素的熏蒸剂特性,磷化氢气体泄漏少,在粮堆中的浓度趋向平衡的速度快,有效浓度维持时间长,使PH3气体的有效浓度能够保持足够长的时间作用于储粮害虫,可以达到彻底防治高抗性害虫的目的避免了二次和多次熏蒸,达到了磷化铝减量增效的目的,极大的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为储粮防治工作提供了先进的可操作经验。该试验的论文曾经发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粮油食品科技》上

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属于第四生态储粮区中温干燥储粮区)主要粮油作物为冬小麦、玉米、大豆;冬季寒冷干燥为储粮有利条件、夏季高温多雨为不利条件。气候特点主要表现为,春季气温回升快,夏季高温高湿,最高气温可达35℃-42℃,高温季节可达3-4个月,对储粮保管十分不利。根据这种气候条件,田军时刻想把最新的技术运用到储粮当中。如何能让储粮更加绿色、安全?田军反复思索,得出的结论都是从少用药到不再用药。

 

         为了顺应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举措,为了减少温度对储粮品质的影像,田军结合绿色储粮的理念,进行了“食品级惰性粉与内环流控温技术防治储粮害虫的应用研究”,这也是让他获得全国首批粮食和物资储备技能大师殊荣的课题。

食品级惰性粉对于储粮害虫的发生有较好的防治和触杀作用,仓房内环流控温技术可以有效降低仓温和粮温,将最高粮温控制在25℃以下,平均粮温控制在20℃以下,同时能够实现降低仓内湿度,实现粮堆保水,减少水分减量的目的。对于夏季储粮害虫的滋生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为了积累准确可靠的数据,田军经常加班在单位,每个时间点的气体浓度、粮食温度、仓房温度、大气温湿度、虫口密度等数据都要亲自测量并做好详细的记录,由于试验项目都是在夏季,外界气温高达三十七八度,每次记录数据下来汗水会浸透衣服,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一次数据的记录,保证了每次数据的真实准确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田军共记录整理了上七千多个的数据。正是有了这些数据作为支撑,他才成功的完成了食品级惰性粉与内环流控温技术防治储粮害虫的应用研究的试验课题,并将试验论文发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粮食储藏》上。食品级惰性粉防虫杀虫技术与仓房内环流控温技术的相互结合,可以取长补短,发挥综合应用效果,实现高大平房仓夏季免熏蒸的绿色储粮目标,达到仓房准低温储藏的目的。目前田军所在的河北开源粮油储备库有限公司的储粮仓房,凡是采用内环流控温技术的仓房,每年夏季都不再进行磷化铝熏蒸,也能确保粮食安全度夏,实现了整个储藏周期不用药或只在第一年入库后进行熏蒸,其他储藏年份不再熏蒸的效果。

  2022年,当公司以他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他多了5位得力的助手。从充满干劲儿的年轻人身上,田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在培育青年人才的同时,带领着他们进行工作室的项目研究以及推广后续对粮食食用品质研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自己多年来积攒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田军毫无保留的对全省粮食系统的粮油保管员进行分期培训,以传、帮、带的方式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方法传授给别人。他亲自制作各种粮油储藏课件10余项并制作常见的储粮害虫标本,便于学员的识别。他探索“培训、实操、比赛、晋级”“四位一体”的职业技能模式之路,助力技术工人队伍整体技能的提升。经过的培训,本单位的李雅楠同志在参加第五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保管组第一名,同时在粮产集团大练兵、大比武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田军已做好计划,从2023年开始,将该技术应用到其他仓房,进一步研究其对粮食品质指标的影响,如面团稳定时间、面筋拉伸度、面筋吸水量、脂肪酸值等指标的比较……此时,田军眼中闪烁的,依旧是二十年前炽热的光芒。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田军同志在粮库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工作二十年,如今已从懵懂的青年,成为独当一面的部门经理,并拥有了自己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传帮带”的领头人。正是有了千千万万象田军一样的守粮人,他们时刻牢记“把保障粮食供应能力牢靠地建立在我们自己身上,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殷切嘱托,用“宁流千滴汗,不粮”的决心,为舌尖上的安全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即使是一滴水也能映射出太阳的光辉,在今后的平凡工作中,田军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粮库的各项工作中去,为粮食储藏事业的发展壮大做出更大的贡献。